争取一个法治与平等的世界!
返回首页
在线留言
LAW PRACTICE
北京市农权律师事务所
经典案例
农民诉求反被治罪 律师力争终证清白
来源: | 作者:law-441 | 发布时间: 2019-03-14 | 24821 次浏览 | 分享到:

自家菜地被占,正常维权,反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起诉,祸从天降,晴天霹雳,当事人陷入绝望之中。律师介入案件,以理力争,依法维权,当事人终证清白。

2011年,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,镇政府和热力公司非法侵占了白家的菜地,蔬菜大棚、果树等生产生活资料被毁,损失严重。白家多次上访,20128月,在中央信访督导组监督下,由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主持,政府和热力公司与白家达成协议,赔偿白家损失共计20万元。

事情本应告一段落,但2012913日,热力公司再次非法施工毁坏白家菜地,白家又一次维权。但是,这次热力公司非但没有赔偿,反而变本加厉,直接通过公安部门立案,将本是受害者的白家二人生生的变成了犯罪嫌疑人。

20141211日,交口县检察院向交口县法院提请公诉,请求判决白某、白某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。有如晴天霹雳,自家的菜地被毁,家中二老甚至因此病重在床,明明是受害者,怎么会变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呢?白家陷入绝望。

20141217日,北京市农权律师事务所王焕申律师接受白家委托,介入案件。通过会见当事人、调查、阅卷等,王焕申律师发现不论从犯罪的4个构成要件,还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所包含的8个环节要素白某、白某某二人根本不构成犯罪,决定为二人提供无罪辩护。

2016531日 ,一审宣判二人构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,但免于刑事处罚。当事人不服提起上诉,二审认为原审事实不清,证据不足,故撤销原判,发回重审。

20173月,当事人白某、白某某终于拿到了法院的无罪判决。至此,一桩因正当维权却反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提起公诉的刑事案件,尘埃落定。三年的诉讼历程,两位当事人从最初的绝望,到看到胜诉的希望,再到清白无罪,离不开律师的据理力争和坚持不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