争取一个法治与平等的世界!
返回首页
在线留言
LAW PRACTICE
北京市农权律师事务所
经典案例
为保障粮食生产,国家开展最严土地保护制度,未来3类人受处罚!
来源: | 作者:农权法编 | 发布时间: 2020-12-03 | 6247 次浏览 | 分享到:
为了提高农地的使用效率,国家当前正在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。使规模化种植得到实现,增加粮食的产粮。农民的收入也得到提高。因此,一些农户愿意将自己的土地流转,获得更高的收入。

1、大规模流转耕地,从事非粮食生产。

为了提高农地的使用效率,国家当前正在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。使规模化种植得到实现,增加粮食的产粮。农民的收入也得到提高。因此,一些农户愿意将自己的土地流转,获得更高的收入。但是在土地流转的过程中,农户要注意这个新政策: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“非粮化”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》。该政策明确指出:严禁将土地大量流转,用于果木、树木等非粮食作物的生产。一旦发现这种情况,就要坚决纠正,并停止相关的扶持。

2、将耕地用于非农业建设。

在农业发展建设中,最为重要的资源是耕地。国家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农村耕地的保护。并严禁将耕地用于非农业生产。2020年的新《土地管理法》明确规定要加大保护耕地的力度,对于在耕地上违规建设居民住房、违规修建厂房,以及占用基本农田,用于种树、挖塘等行为,都会受到严厉的处罚!

3、破坏或污染耕地,使其不适合耕种。

国家对农地使用的保护上,还体现在对农业补贴政策的调整。用耕地保护补贴,推动农村耕地的保护。但是有一些人为了实现个人利益,占用耕地建窑、建坟、挖井,或者在耕地上建房、挖沙、采石、采矿、取土等。根据《土地管理法》规定,这些违法行为都会受到处罚,发生严重情节的要被追究刑事责任。


本文作者:北京市农权律师事务所